今天要寫一些感性的文章
淚腺比較發達的女孩們趕快把面紙或衛生紙準備好
要開始囉...

( 今天TOMOKO又偷拍陌生人了  )
話說今天比較早出門上班  看到沒什麼太陽  就懶滴撐陽傘 
走在路上  看到一個爸爸和一個哥哥牽著一個妹妹走路  應該是要去幼稚園吧!?
-->

( 這張是哥哥東張西望  ) 


( 紅燈停  綠燈行  大家都要遵守交通規則喔  )


( 啊...被妹妹發現TOMOKO再偷拍  )

不知道為什麼?? 
原本看到這一幕  只覺得很可愛
剛好昨天相機放包包沒拿出來  趕緊拿出來把這永恆記錄下來
被吸引的瞬間  是因為爸爸和哥哥牽著走不快的妹妹
妹妹邊走邊被拉的樣子十分Cawaii
而且小妹妹因為肉肉滴  穿著也很Q  更令TOMOKO印象深刻

在拍照的時候  TOMOKO腦中所想的 : 為什麼沒有媽媽呢???

雖然不知道原因  但比起一個爸爸一個媽媽牽著小女孩走路
一個爸爸和一個哥哥牽著小妹妹更令我動容

被小妹妹發現TOMOKO再偷拍後  她不時回頭
TOMOKO也一直和她揮揮手  在心中唸著 : Hello Hello !!
過完馬路  這一家人往右轉  TOMOKO必須直走
小妹妹又往TOMOKO這兒看
TOMOKO調皮地和小妹妹 " BYE BYE "
最後被爸爸發現  爸爸就看著他的女兒笑了一下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一早碰到這一幕讓TOMOKO一整天心情都很好

................................................................................

接下來  TOMOKO繼續走  想說都已經偷拍一家人了
決心偷拍一直很想拍的一個 賣玉蘭花的阿媽

過了南京三民路口的馬路  往右轉的地方  
一直有個阿媽在上班時間賣玉蘭花
-->

( 阿媽蹲坐在路邊  手指上掛著一串串的玉蘭花 )


( 有人路過  但是  沒有人停下來買 )


( 阿媽感覺有點累了  臉轉換個方向  轉到TOMOKO這兒  應該在揉眼睛吧!? )
拍完這張照片  TOMOKO就走去和阿媽買玉蘭花

我彎下腰  說 : " 阿媽  我要兩串 " ( 並掏出100元給阿媽找 )

阿媽抬起頭 說 : " 自己拿吧 " ( 把手伸到我的面前  並小心翼翼地找60塊銅板給我 )

在我離去時  有一個OL也來和阿媽買了一串
我看到了安心了點  就往公司方向走  停在另一邊繼續拍
( 袋子裡是一瓶礦泉水和不知道什麼的東西 )


( TOMOKO買完了  往公司的方向走  停下來繼續拍 )
在這之前  有一位男性上班族也停下腳步和阿媽買了玉蘭花
因此阿媽站了起來  可惜TOMOKO來不及拍到這一幕


( 人潮很多  大家都趕著上班  沒有人再為此停下腳步了 )


( 阿媽累了  又蹲坐下來繼續等客人來買她的玉蘭花 )
有時阿媽會蹲坐著幫玉蘭花噴水

..................................................................................................

( 本來想拍賣彩卷滴阿伯  但他今天沒出來賣  改天補 )

..................................................................................................

最近我在想  
在唸書時  我們會抱怨老師  抱怨學校
而出了社會  在工作時  我們會抱怨老闆  抱怨公司
我覺得  或許我們無法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
但我們至少有選擇的權力  
做得不開心  不爽   我們可以換工作

但是  這社會有些人卻沒有選擇的權力
像年紀大的阿媽  現在應該是安享晚年 含飴弄孫的時候
她卻得出來拋頭露面地賣玉蘭花
她想要退休在家休息嗎?? 我想阿媽一定很想
可是阿媽現在的處境應該沒辦法讓她這樣做
她沒有什麼選擇的權力
她唯一能做的選擇就是每天一早起來賣玉蘭花 
不然就是撿垃圾  做回收吧?? ( 我沒有瞧不起的意思 )
因為阿媽可能還要養自己養孫子 ( anyway...不知道什麼原因?? )

另外  像是賣彩券的阿伯  他患有小兒痲痺
可是  在他上頭  還有80歲的老母親要養
每天  就是費力地騎著機車到台灣銀行門口
阿伯沒有辦法自己熄火  沒有辦法自己把車停好  沒有辦法摘安全帽
有一次  我去買中餐
我看到他騎車到台灣銀行門口 ( 他固定賣彩券的地方 )

他對附近的人  大聲地說 : " 可以幫我熄火嗎?? "

路過的上班族停下來 ( 大約兩男兩女 )
趕快幫他熄火  把車停好  摘安全帽  等等的
當下  我在旁邊看  真的好感動  
( 我覺得雖然社會被說變得很冷淡  但事實上有不少人還是很熱心 )

我想問大家 : "阿伯有選擇工作的權力嗎?? " ( 就算有  也很少 )
" 你( 妳 ) 知道阿伯拿彩券撕彩券對他來說有多困難嗎?? "
" 你( 妳 ) 能想像阿伯說個話都會結巴嗎?? "
我只能說  沒看到的人  沒和阿伯買過彩券的人  真的沒辦法想像

有句話說 : " 人比人  氣死人 "
可是  我倒覺得  唯有比較  我們才能感受到我們其實很幸福
像我媽  她很節省  她不會去買一杯100元的星巴克喝
可是她買得起嗎??  她買得起啊~  只是她不去買!!!
但是  很多人是真的買不起  很多人花不起這個錢
我突然覺得我好奢侈也好幸福  
因為有時一早我都買一杯星巴克當早餐帶去公司上班
頓時  我心裡有了罪惡感...

之前公司開會時  
總監對大家說 : " ppaper 一本49元  你們少喝一杯7-11的咖啡就有錢買了 "

我在想  一串玉蘭花20元  我少喝一杯大杯的星巴克可以買5串  還找5元
一張彩券100元  我少坐一次計程車改坐公車也就可以買一張了

對於我們年輕人  20元 50元 100元 可能只是少喝一杯飲料  少買一樣不重要的東西
可是對於社會的弱勢者  這些銅板對他們來說  可能就是一餐  就是溫飽
我想  他們不需要我們的施捨和同情  但他們需要我們的愛心和幫忙
所以他們不是閒閒沒事  在路邊坐著躺著  擺一個碗  搏取大眾的同情
他們是用勞力去換取他們應得的酬勞

寫這篇文章我並不是要表現我多有愛心
老實說  我賺得並不多  我下班也都還有兼差
我愛美也有點愛慕虛容  
我可以狠下心來買一瓶上千元的保養品和化妝品
我也下定決心裝了八萬五的牙套  每個月固定要繳3,000元給診所
但是  出了社會  我還是希望我能有點貢獻
或許目前我沒有辦法一個月捐個1,000元給基金會或領養小孩之類的
但我可以幫助就近需要幫助的人

我覺得  我可以書唸不好  我可以錢賺不多
我可以愛漂亮愛慕虛容被說是花瓶都無所謂
但我就是不能沒有愛心和實際的行動
我覺得這很重要  尤其是這個越來越冷漠的社會

我在一家一個人一餐可以吃到上千元甚至上萬元的餐廳打工
在裡面我看過很多很有錢的人和家庭
在外面我看過一輩子都吃不起的人和家庭
老實說  我不會覺得我服務的客人很奢侈很浪費
但是  我感嘆這個社會貧富懸殊真的很大
我相信  在我服務的客人中一定也有人會去捐款之類的
或許我沒有能力和他們做得一樣
但我盡我一己之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或許你 ( 妳 ) 只是個窮學生  或許你 ( 妳 ) 和我一樣賺得不多
不管身在何處  但願你 ( 妳 ) 看到需要幫助的人  
希望你 ( 妳 ) 能停下腳步  不管是出錢還是出力

( 中間之後照片會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8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