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在路上看到需要幫助的人 
會不會對他們 ( 她們 ) 伸出援手??
無論是老人小孩   無論是大事小事 
如果你 ( 妳 ) 感覺到別人需要幫忙
你 ( 妳 ) 會不會給他們 ( 她們 ) 一雙溫暖的手??

就在上週  TOMOKO去金華城的誠品  買公司需要的雜誌
在等紅燈時  有個老人牽著一隻老狗過馬路
他們走得很慢很慢  慢的不得了
老人一直對路人說 : " 不好意思  牠是老狗  所以走得慢 "
走到TOMOKO這兒  他也說了這句話
TOMOKO當下沒有什麼感覺  只覺得老人很客氣
因此就給老人一個微笑  目送他過馬路
看著他緩慢的步伐  又牽著一隻老狗
突然間  很想把這一幕照起來
剛好又有帶相機  就照了幾張

第一張-->

老人過了馬路  不知道為什麼停了下來??

第二張-->

老人開始翻袋子裡的東西

第三張-->

好像翻完了  準備要繼續走

第四張-->

不知道老人為什麼回頭??
害TOMOKO嚇死了  因為感覺很沒禮貌
趕快假裝照天空  ( 我很白目+沒膽 )

第五張-->

弄完後繼續走... ( 結束 )

老人慢慢走遠後  TOMOKO突然很想去幫他提袋子
覺得他的袋子好像有點重  當下也不知道那來的勇氣
就過馬路快走去追那個老先生 ( 想說他應該是住附近 )  
老先生在站牌停了下來  他往我這兒看
好像知道TOMOKO有話要對他說  
走到老先生面前  我說 : " 請問需要幫忙嗎?? 袋子會不會很重?? "
他看似嚇了一跳  然後對我道謝  指著騎樓說 : " 我家就在這兒 "
雖然當下有點尷尬  但還算OK 
之後我們就 say bye bye 了...

這讓我想到之前和 Ermin 出去逛逛
起先  Ermin先陪 TOMOKO 去生活工廠買東西
當我們正要停車時  突破聽到一個聲音
轉頭一看  有個老人穿越馬路結果跌倒了
那重重的一聲  我永遠忘不了
我尖叫了一聲 
一個中年男子快速跑過去要把老人扶起來
可能老人驚嚇到  扶不太起來
我也馬上就衝過去  扶老人的另一邊
一台計程車也擋住其他車子  不讓別的車子開過來
當下時間空間好像都靜止了

我們把老人安置在路邊  
他的臉破了  血從臉上的小洞和鼻子流了出來
我們一群人七手八腳的幫他止血
因為不知道他的身份
從他身上找到一張金石堂的卡
另一個中年男子馬上拿這張卡去金石堂查老人的家裡電話和住址

令我心疼的是
老人一直雙手合十的對我們說謝謝( 像拜拜一樣 )
我們問他什麼  他都沒回答  只是一直對我們謝謝 
從他的眼神  我感受到他的不好意思及抱歉
我知道他覺得他給我們造成麻煩
可是  其實大家都不這樣覺得啊...
或許老人穿越馬路的行為並不正確
但我相信在場的人都沒有人會怪他...

之後  我們決定call 119
這是TOMOKO有生之年第一次打119
然後大家把老人扶到旁邊停車場的辦公室
等救護車來
看到救護車來  救護人員問老人一些問題
Ermin 和我就決定先離開了...

這一天  給我很大的感觸
我相信我們社會還是很有人情味的
可能TOMOKO住的地方是民生社區
大家對於彼此  雖然不認識  但還是有特別的情感
因為是個社區  大家更有互助的精神和默契

可是  當我離開這個社區  我是不是也能主動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呢??

之後  我想到了小時候發生的事
那天我和表姐坐公車回家
途中必定是很多人上上下下
其中  有一對母女要下車
車子還在行進中  媽媽先走到前面投錢  並沒有牽女兒
車子停下來了  女兒緊抓著桿子  不敢往前走
我仔細一看  那女生應該智能應該和普通人不一樣

當下  她的媽媽也不去牽她拉她
只是很大聲的叫她女兒快過來
我不確定媽媽的用意是不是要訓練她女兒
可是  當下並沒有人要伸出援手
車子上並不是沒有人  大家都坐滿了
我也不知道我那來的勇氣  
我是坐在最後一排的  但我走到那女孩旁
牽她的手並把她拉到前面交給她媽媽
我知道她很害怕  她不敢走  大家都應該看的出來
可是沒人要這樣做  大家寧願就這麼看著這女孩杵在那兒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

現在回想起來  我仍覺得  正常來說  應該不是由我做這件事
畢竟我坐的位置比較遠  而且我那時年紀應該也還小
因此  每當我想起這件事  就會有所感嘆
當然  我也相信  也有不少擁有人情味的台灣人

我同學曾經和我說過
當她高中失戀時那天  她自己一個人去陽明山摘海芋
那天  下著大雨  十分大的雨
她問了一個婦人  婦人要她不要去  但她執意要去
婦人要載她去  她不好意思  所以挽拒了
之後  婦人給她套上一件雨衣 ( 因為她沒有傘 )
並提醒她路上小心
她後來對我說  她真的很感動
假如那天她沒遇見那個婦人  
她根本不確定當時會不會做傻事??

我覺得  有時候我們無心地對別人做了一些事
或許我們覺得無所謂  覺得理所當然  也沒有特別放在心上
但是  相對的  對方的感受或許不一樣 ( 特別是不認識的人 )

我曾經在一個網站上看到一個話題
類似 --> " 謝謝陌生人 " 的標題
裡面大家分享了彼此曾受陌生人幫助的情況  
並在板上對對方說聲謝謝
當你 ( 妳 ) 閱讀到此話題  心中就會不自覺得開心了起來

因此  我深深地相信
有時候  伸出一雙手並不困難 
只是看你我願不願意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8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