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 雨傘 l

在雨天拿走別人的傘的人  究竟是怎麼樣的人?

必定是沒有帶傘的人  必定是在當下需要一把傘的人
所以  這構成了在雨天拿走別人的傘
----即使明知那個傘被拿走的人  可能得淋著雨回家----的充足理由嗎??
而那個被拿走傘的人將落入同樣的循環
在雨天  急需要一把傘  那麼  然後呢?? 拿走另一個 " 別人的 " 傘嗎??

曾經我認識的一個男孩子  他認為  如果你在雨天遭遇傘被偷的狀態
那麼你就有百分之三百的正當性拿走別人的傘  
因為已經有一個別人  在雨天  拿走屬於你的  而你也正需要的傘

拿走屬於別人的東西  拿走明知別人正需要的東西
即使你也需要它  就可以讓這個行為不被稱作 " 偷竊 "
而可能是 " 借取 " 之類的嗎??

雨天  到健身房去  出了電梯將傘放入傘架時
就有一種不好的預感  覺得這傘會被偷
那是一把我用心挑選的傘  很美麗的防水布  
上頭有精緻的刺繡  這不是一把只為了遮雨目而買的傘
離開健身房時  我的傘不在傘架裡
怎麼我一點都不驚訝  
我看著亂七八糟塞滿花花綠綠的傘但就是少了我的傘的傘架
就好像是二個鐘頭前那個不好的預感活生生靈驗一樣

我們很少在晴天丟傘  
一來我們不在晴天帶雨傘  二來  沒有人在晴天需要一把傘
於是這讓 " 在雨天拿走別人的雨傘 " 成了令人憎恨的事件
因為我們有一個強大的需求在這兒
而有個人就這樣硬生生地忽視你這個需求的正常性
進而使你的需求匱乏

只要需要就可以奪走嗎??
雨天裡的一把傘是這樣  愛情也是這樣嗎??
只要愛了  就是愛上了  
即使這是你的好朋友或任何一個他人的愛情伴侶
只要愛上了  是不是就可以奪走??

這個比擬不完全對等  因為被奪走的傘沒有自己的主張
但你愛上的這個人卻有選擇的權力  
這把傘沒有意識  但是你以及你愛上的這個人理當腦筋都很清楚
只是  你的需求呢??
對一把傘的需求  和對一份愛情的需求  
我們應不應該以對的方式去滿足自己的需求
無論那是什麼樣的需求  無論那是一把只能勉強遮雨的破傘
或是一份一生只會遇見一次的愛情  
無論錯過了  無論在那當下錯過之後  
我們遭遇的將是被雨淋成狼狽的落湯雞  
或是渾渾噩噩失去重心的往後人生
哪一種比較令人感傷?? 哪一種會成為人生的遺憾??

而什麼又是對的方式呢??
倘若健身房的監視錄影帶裡找到那個偷走我的傘的人
我可以讓警察把他抓走  
因為法律上我們稱這樣的行為是偷竊  是不對的
可是那一款法律來歸範愛情??
如果你介入他人的愛情  你改變他人的愛情  
如果你奪走了別人的愛情伴侶
誰來決定對錯?? 誰來決定你可不可以自現場安然離去??

又如果  如果被奪走愛情伴侶的人是你  如果丟了傘的人是你
外面雨勢比稍早更強更猛了  溫度很低
你先前的感冒剛剛痊癒  離開健身房時才洗好了頭髮  你怎麼辦??
你需要一把傘  有人奪走了你的傘  你怎麼辦??
你知道拿別人的傘是不對的  你也因此非常憎恨那的偷你的傘的人
可是此刻你需要一把傘  你怎麼辦?? 你會選擇怎麼辦??

很多時候假借愛情之名  
要比在雨天裡對一把他人的雨傘產生需求更讓人痛恨
因為那是愛情的緣故  似乎再也沒有對錯的分際  身處在灰色地帶裡
大部分的人痛恨那些有勇氣為所欲為建立自己的遊戲規則的人
因為大部分的人  我們這些人  在沒有黑白是非的世界裡總是分外小心
我們擔心踩到了地雷  因為不知道地雷在那裡
我們一邊痛恨著那些一路平安跳躍著步伐的人們
一邊也暗地妒嫉到不能自己

我知道我的傘再也找不回來了  但我並沒有在現場遲疑太久
即使外頭依然傾盆大雨  我就這麼走進雨中  沒有撐傘
就像之前非常多次在雨天裡丟了傘一樣  我沒有辦法去取別人的傘
即使我剛洗好了澡洗好了頭髮即使我穿著一件昂貴的衣服
我沒有辦法去取一把屬於別人的傘  我做不到這樣的事

                                        by  曾  維瑜  Renata
                           
                                                                 摘錄 <<我不祝你幸福快樂>>
..............................................................................................................

看到這篇文章  你有什麼感觸??

或許作者拿傘來比喻愛情有點貼切  又有點不是那麼恰當
但看到這篇文章  卻讓我想到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我知道  很多時候  感情沒有所謂的先來後到
愛情也沒有所謂的因為我先認識他  所以他是我的  的原則
因此  在認識一個新的人  
不管對方有沒有伴侶  不管對方現階段有沒有曖昧的對象  
只要倆人互相有感覺  相互有好感  甚至到喜歡
我們或許可以很合理的對自己說 : 沒關係  我們因為相愛  所以在一起

或許我們知道有另一個人獨自孤單  暗地難過  放聲哭泣
我們仍選擇忽視另一個人  我們假裝沒看到另一個人
我們裝做不知道  所以不是我們的原因  不干我們的事  不是我們的錯

或許吧!? 沒有一條法律可以拿來歸範愛情  沒有人能裁定感情裡的對錯
可是  我們終究還是傷害了另一個人的心

這讓我想到一篇網路文章--> 怎麼得到  怎麼失去
 (  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article_id=5021608  )

或許當下我們只是單純地忠於自己的感受  自己的感情
我們天真的認為自己會是對方的最後一個真愛
可是  到後來  我們不得不去面對事實
我們錯了  錯的離譜  錯的一敗塗地
我們接受  怎麼得到  怎麼失去  這個因果循環

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的我完全無法奪人所愛
只要有另一方會寂寞會難過會哭泣
我就無法理直氣狀的去和對方談戀愛

因為我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感情兩次
有人對我說 : " 感情是自私的  現在的狀況對妳來說是天時地利人和  妳就放心和他在一起吧!! "
可是  如果之後再出現另外一個人  而當時的狀況對我來說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
我是不是就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霉??
我是不是就沒有資格去指責對方及另一個人 ?? 
只因為我當初也是這樣合理地奪人所愛...

現在想想  我發現  當我在對一個人產生進一步的感情前
我會嚴肅正經地問他 : " 你有女朋友嗎?? "
這麼問或許有點好笑  不過我真的會這麼做
我不要在我投入感情後我才發現我是第三者  就算我是無心的
而且  對於我所喜歡的人  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再問一次同樣的問題
原因不外乎  我害怕以後有別的人對我的伴侶示好
還有一個原因是   在感情裡  我害怕同樣的因果及現世報

人長得愈大  看的事情愈多  對於很多事都能見怪不怪並坦然接受
我看過一個已婚的男人同時和另一個女朋友交往
每每見面就是鮮花水果 ( 啊...說錯了...又不是去拜拜 )
每一次見面就是  LV包包  鑽石項鍊  等等高價位的東西
當男人送禮的那一刻  女人收到禮物時理所當然的表情
這讓我懷疑起他們之間有沒有愛情??
或許男人真的是幽默風趣  溫柔體貼...
但是  如果男人沒有能力購買這些東西  那這段感情是不是也就不再存在??
我曾經嘗試揣摩此女生的心情
她是以什麼心態和有婦之夫交往的呢??
可是我發現我揣測不到  因為我根本無法做出這種事 !!!

因此  我和作者一樣  不管是不是有人認同我們的想法

我沒有辦法去取一把屬於別人的傘  即使外面下起傾盆大雨  我真的做不到...

                                                                                                              ( 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8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